思政部结合教学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活动

作者:思政部 时间:2018-07-02 点击数:

2018年4月28日下午,思政部召开全体教师会,交流思政课教学,部署今后工作。丁炳堂主任主持,任伟清副书记、张琰副主任和思政课教师参加。

一、交流教学

丁主任首先充分肯定了思政课老师们长期以来教学中付出的艰辛和努力,以及取得的突出成绩。同时指出思政课的特殊性和教学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梁维科、李忠诚、褚丁庆、宋媚、孙明等老师先后发言,就教学中的成功做法、主要问题和改进的打算交流了心得。(一)经验表现在:老师要专注于一门课;要敬业,有责任心;讲课要严谨、守纪律;严格课堂纪律,加强考勤;运用启发式教学,讲课要通俗易懂等。(二)主要问题是:学生学习动力不足;课程理论性强,说教多,很难激起学生兴趣;教学方法以灌输为主;思政课地位重要,现实中缺乏吸引力,表现尴尬,有的老师表示上课前有焦虑感;课程内容跨度大,与教师所学专业和知识面矛盾突出;对教学内容把握不够,不能深入浅出;“大班制”班额大,不便于组织教学,作业量大;兼职教师课时量不乘系数,课时费低。(三)需要努力和改进的地方: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理论素养;教学内容要丰富,方法要改进;通过报纸和新闻,多了解时事热点。建议贯彻上级要求,增加思政课实践教学环节。

张琰副主任结合多年经验,对年轻教师提出希望和建议。一是教学要尽最大努力争取最好教学效果,要把真谛讲给学生,要有情感支撑。要注意两点:一是深入研究教学内容,多读原著;二是在知识教育中把价值观念引导进去。首先老师要有正确的观念和良好个人修养。三是要深入研究教学对象的特点,尤其是艺术院校“00后”的特点;二是把科研跟教学重点、难点结合起来;三是要积极参加学术交流,多做科研。

二、任伟清副书记传达学校关于开展“大学习、打调研、大改进”活动的实施方案、关于思政部成立及机构设置等文件。与大家交流了学习经历和体会。要求思政教师,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二是教学和工作中注意依规依据。

三、丁炳堂部署工作

通报思政部班子成员分工。

要求老师们在特殊时期尤须注意的几个事项:一是要绝对保证上好课、教好学,良好的教学秩序和质量永远是第一位的。二是要提振信心,同心协力,不等不靠,做好工作。三是要处理好与各部门、单位的关系。四是要主动多承担工作。

丁主任就思政部今后工作思路讲了几点意见,可概括为“六二思路”:1,树立两个观念,即一个认同,一个共识。一个价值认同是要树立对思政课、思政课教学和思政课教师在艺术人才培养中的地位有高度的价值认同;一个共识是树立“同一个部门,同一类课程”(即“同部同课”)的共识,注重课程间的共性和交流。2,抓住两个工作重点,即一个中心,一个主题。一个中心是思政部的全部工作要以思政课教学和研究为中心;一个主题是把提高思政课教育教学的质量和效果作为永恒的主题。3,建设好两支队伍,一是建设一支素质高、能力强、数量足的教师队伍,一是建设一支团结有力的管理队伍。4,注重两个方法,一是加强原著的研读,提高教师的理论素养和教学水平;一是加强社会实践,包括学生的实践教学和思政课教师的实践研修。5,力行两个保障,一是团结,一是纪律。6,培育两点文化,一是做人要宽容点,做事要有效率点。

Copyright© 2018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学院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25号(长清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千佛山东路23号(千佛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