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领导莅临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2022-03-21 点击数:

3月17日,院长潘鲁生,副院长张艳霞、董占军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指导工作,相关部门领导陪同调研。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成员、教研室主任、无授课任务教职工参加调研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韩文涛从学院概况、工作要点、存在的不足和困难等方面进行汇报。首先,分别从师资力量、科研成果、教研室设置、课程设置等方面对学院概况进行介绍。其次,将工作要点总结为明确工作导向、注重政策引领、紧扣重点工作三个方面,并详细汇报了五项重点工作,分别为:围绕“一条主线”:全面发展,助力学校中心工作;守牢“三大阵地”:主战主责,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加强“三个融合”:融通融合,发挥思政教育效能;推进“两个中心”:守正创新,提高平台育人水平;强化“品牌意识”:立足特色,打造艺术思政标杆。其中,具体提出了“六个一”多元评价体系,与党建工作、学校“大思政”、部门专业融通融合等马院工作新思路、新方法。最后,分别就管理和教研两个方面查摆了学院现存不足和困难。

听取汇报后,潘鲁生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整体现状、未来工作举措等表示肯定,并就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和发展提出指导性意见。

潘鲁生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面临着“三新”的现状,即新学院、新面貌、新团队。青年一代是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鼓舞的一代,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居多,正是学院发展的潜在优势。青年人接受事物新、理解判断能力强、跟进速度快,青年团队怀揣着对马院发展的热情,做实事、做真事,投身思政教学和科研,定能取得丰硕的成果。

潘鲁生强调,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要做到“三真”,即真信、真传、真功夫。首先,马院教师要真信,信仰是忠诚之基。要牢牢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其次,马院教师要真传。既要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又要传播马克思主义声音,宣传马克思主义真理。最后,马院教师要下真功夫,坚持从书本到实践。一是要坚持读经典、读原著、研究真问题、下真功夫。从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中提炼其思想性、理论性,最终落脚到思政课的亲和力和针对性。二是要完善课件及案例。既要从视觉形象传达的角度增强艺术院校思政课课件的美感,又要结合理论、紧随时事更新案例。于我院而言,应更加关注文艺相关理论,注重讲规律、抓重点。

潘鲁生多次提到文艺的重要性。他说,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是意识形态的前沿。马院教师应更加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的重要论述,发扬创新精神,坚持理论指导实践。他认为,要坚持理论指导实践,就要做到“三个转换”。第一,从概念到案例的转换。理论的输出要结合学生的专业特色,解读艺术专业中的思政理念,以学生熟识的案例形式,向学生传授晦涩的理论知识。第二,从案例到实践的转换,即落实到教学和科研。要进一步推进与文艺相关的文章、教材、课程的发展。从书斋里走出来,走进实际,走进大学生的心里。第三,从实践到自身感受的转换。在理论与实践的研究中融入自身感受,真正将信仰的力量体现到思政教学与科研当中。

潘鲁生提出,马院教师还要有更多的积累,这就要做到“三多”,即多研究问题、多写论文、多搞讲座。一是要多研究问题。要不断提高创新意识,拓宽视野,多提问题,着眼于社会高度关注但又未得到解决的社会现象。二是要多写论文。将研究的问题呈现于文章中,多写论文,写高水平论文,同时积极申报专项社科基金。三是要多搞讲座。交流沟通的过程也是观点碰撞的过程,在此过程中极易受到启发,从而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

潘鲁生强调,要加强马院自身建设,“师德师风”建设是重中之重。马院始终站在最前沿,引领着学校的总体方向,自身方向首先要正,不能也不可能出现丝毫偏差。潘鲁生充分肯定了汇报中提出的“六个一”多元评价体系的举措,并强调要进一步明确该举措中具体内容的评价办法;肯定了“三个融合”的工作新思路,强调要将其最终落脚到“三全育人”工作中,使二者相互对接。潘鲁生鼓励马院要创造“三新”格局,最终打造全新办院理念。

副院长董占军指出,马院青年教师占比大,要激发教师科研潜力,积极引导教师申请科研项目,进一步增强学院学科建设和社会服务能力。

韩文涛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感谢学校领导对马院的支持和关爱,并为马院今后发展指明了方向。未来,通过马院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力争成为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宣传诸方面有效联系艺术设计院校专业特点、具有鲜明特色的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

Copyright© 2018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学院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25号(长清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千佛山东路23号(千佛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