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萌新磨课会”试听会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2022-03-10 点击数:

2022年3月8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萌新磨课会”试听会在第三会议室召开。会议由院长韩文涛主持,副院长副书记张晓宁、各教研室主任及无授课任务教师参加。

首先,韩文涛作主持发言,对“萌新磨课会”及我院参加情况进行简要介绍。他表示,山东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萌新磨课会”是山东省教育厅依托山东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等组织,为提升全省高校青年思政课教师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而开展的思政课教学比赛活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贯彻落实省教育厅要求,根据《山东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萌新磨课会”活动实施方案》文件精神,推选出各教研室符合参加要求的教师,通过集体研讨打磨课件、试听参赛教师授课内容等方式,为参加思政课“萌新磨课会”做好充分准备。山东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2022年度“萌新磨课会”共举办五场,第一场将于近期举办,其磨课课程为《思想道德与法治》,我院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教师李鑫参加活动。

接下来,李鑫讲授其参赛课程。李鑫本次参赛课程题目为《做新时代的忠诚爱国者》,分别从“历史文化是民族生生不息的丰厚滋养”、“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增强历史自觉和历史自信”三方面进行讲解。讲课结束后,在场各位老师展开讨论,就李鑫的授课内容、授课形式、课件版面设计等各抒己见。

最后,韩文涛作总结发言。他对李鑫老师授课内容能够结合学校专业特色以及积极认真的心态、热情洋溢的授课状态、总体授课形式等表示肯定,同时,也对其中存在的不足之处提出中肯的建议。并强调,试听会是一个很好的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形式,后续也要将教研室活动与磨课比赛相结合,探索更有助于促进各位教师共同成长的方式方法,充分发挥老教师“传帮带”作用,带动中青年教师在授课、科研等方面取得质的飞跃。他鼓励其他年轻教师积极参加后续四场“萌新磨课会”活动,提高重视程度,以认真的态度尽最大努力争取,要通过比赛不断提升自身讲课、研究水准,结合本校专业特色打造思政“金课”。

通过本次试听会,任课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尤其是年轻教师,在经验丰富的教师的指导下,对课程讲授有了新的认识和领悟。

Copyright© 2018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学院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25号(长清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千佛山东路23号(千佛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