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全体会议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2022-03-01 点击数:

2022年2月25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会议在学院会议室召开。会议由院长韩文涛主持,副院长、副书记张晓宁及全体教师参加会议。本次会议是学院党政领导班子调整后召开的第一次大会,围绕总结过去工作和未来进一步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两个议题展开。

张晓宁首先发言,并提出了马院发展的基本工作思路。她表示,未来的工作目标是把马院建设得更好,这一目标的实现,必须团结全院教师的力量,完善硬件设施,加强师资和教学科研方面的建设。针对下一步的工作方向,她提出,第一,马院政治要强,“在马学马,在马言马,在马信马,在马行马”。要处理好研究和理论宣传的关系,加强本学院的网站及公众号建设,发挥艺术专业的优势,加强课程实践。做到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公开言论守规矩,决不允许公开发表违背党中央精神的错误观点,决不能信口开河、毫无顾忌。第二,坚持人才强院,团结马院新老教师的力量。通过访学深造、挂职锻炼以及优秀教师“传帮带”等的作用,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名家名师。第三,坚持开放、开拓办院。学院必须重视学科建设工作,向其他马克思主义理论强校学习,取长补短;与其他学院、部门协同配合,做好学院建设各项保障工作;聘请校外专家,提供更多有关教学科研的交流学习机会。她强调,要以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为契机,提升马院在学校整体的影响力和全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

接下来,三个教研室的负责人汇报各自教研室的基本情况。三位教研室主任都从人员构成、课程安排、工作总结,以及未来工作方向等几个方面做了简短汇报。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的张运春提出,《思想道德与法治》作为开门基础课,讲容易,讲好难,需要教师建立稳固的知识架构和掌握丰富的教学资源,才能不断推陈出新;教学大纲变化后,更需要教师们深入研究教材内容,共享教学资源,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课堂教学过程中。张运春还提出了将课程发展与教师科研能力发展挂钩,围绕课程专业发展科研成果,从而更好地服务于课堂教学。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的金文涛重点汇报了新学期授课工作的准备情况,保证课程顺利进行;结合教研室年轻教师多的实际,金文涛表示,将给年轻教师提供更多培训和学习的机会,发挥有经验教师的“传帮带”作用,打造有科研水平和教学能力的年轻教师队伍。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的梁维科在汇报中指出,《原理》课程从原理的角度揭示了什么是马克思主义、如何坚持马克思主义的问题,从原理的角度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原创性贡献,确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概论》课程主要立足于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梁维科还汇报了按照巡视要求统一安排闭卷考试的工作情况,以及教研室老师们参加新教材培训和互相听课情况。

韩文涛最后总结发言。首先向上一任领导班子的辛苦付出表达了真挚的感谢,并向与会老师传达了领导班子交接的相关情况。他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任重道远,本次会议是在学院领导班子调整后,为更好地推动马院建设,统一思想、明确方向而召开的。韩文涛客观分析了学校党委对思政课、思政教育的重视程度以及目前马院建设存在的不足,强调大家要抓住发展契机,全力以赴,通力合作,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好。针对当前工作,韩文涛要求各教研室主任尽快梳理汇总各自教研室的基本情况,明确阻碍发展的问题,做好工作规划、呈现新的发展面貌。

韩文涛肯定了马院年轻老师多、充满活力的特点与未来发展无限可能性。强调,在推动马院建设过程中,教师队伍建设至关重要,要充分发挥有经验的老教师和中年教师、青年教师的作用。老教师具有丰富的教学、科研和管理经验,在学院建设过程中要充分发挥老教师资源,做好“传帮带”工作;年轻老师要主动向老教师请教,“多学、多跟”。中年教师是整个学院的中坚力量,在教师队伍中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要主动向老教师看齐,也要主动帮助年轻教师,更要脚踏实地、干劲充足。

根据学院发展现状,韩文涛从课程建设、科研能力和评价体系等三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在课堂建设上,韩文涛强调要借鉴吸收其他高校的经验,不因艺术类高校的马院而妄自菲薄,反而要积极与其他学院和专业的课程相结合,从本校的专业特色中寻找优势,形成品牌“金课”。思政课教师也要抓住机会多参加说课讲课比赛,提高课堂的抬头率和自身授课水平。在科研能力上,韩文涛提出,每位教师要尽力完成学校对科研量的基本要求,积极申报课题项目,可以在教研室推行建设课题团队与工作室,进行深度理论研究。在成立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的基础上,把“思政+”工作落到实处。在评价体系上,韩文涛要求各位老师认真完成学校对教学和科研规定要求,以各教研室为单位,认真检查教案和教学日历,夯实基础,把绩效考核真正落实好;同时,尝试建立、完善符合马院自身特点、科学客观的评价体系与指标,如:每年带好一个课题团队、发表一篇高水平的学术论文、申报一项校级及以上课题、参加一次集中培训、讲一堂公开课(或讲座)、参加或指导学生获得一项奖励等,激发活力、守正创新、开拓进取。

根据会议要求,2022年马克思主义学院总体工作,要紧扣《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方案(2021—2025)》和《中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意见》,从而在原有工作基础上,实现马院进一步发展。

Copyright© 2018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学院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25号(长清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千佛山东路23号(千佛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