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开展2022年春季学期集体备课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2022-03-01 点击数:

为落实好集体备课制度,迎接即将到来的春季学期,2月25日下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开展集体备课。

首先,教研室统一安排《“一起向未来——冬奥精神进课堂”开学第一课》的授课任务。教研室要求,要本着冬奥精神与教材内容相结合的原则,结合开幕式和闭幕式上充分体现中华文化底蕴的场景设计,在授课过程中要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讲述冬奥村以及冬奥赛场上的高科技设备,向同学们展示当今我国雄厚的科技实力;以奥运健儿,尤其是“00后”的年轻运动员为例,通过讲述他们拼搏奋斗的故事,感染学生们成长为有朝气、有干劲儿的新时代大学生;深入挖掘冬奥会参与国家的合作交流,以奥林匹克盛会为契机,展现当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教研室还要求,教学素材要尽可能地选择本校各学院师生的冬奥主题艺术作品,以更加贴合实际的内容,帮助学生领会冬奥精神。

然后,由张景林老师做主题发言。张老师向大家展示了她获得“山东省思政课教学设计大赛一等奖”的教学设计成果,供教研室全体老师观摩学习。张景林老师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这一内容,运用丰富贴切的素材,将教材理论转化为学生通俗易懂的案例,并且充分考虑艺术类院校的学生实际,在课程导入、课程讲授和课程总结的全过程中,时刻调动学生兴趣,引导学生积极参与。随后,张景林老师提出了几点宝贵经验。她认为,结合本校学生亲自参与的实践活动,能够更好地拉近学生与课程的距离;教师在授课过程中,自身保持着对知识的深刻理解,才能深入浅出地传授给学生,体现思政课的专业化水平。

最后,教研室全体教师就如何结合本校实际,进行《概论》课程教学展开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我校独特的艺术设计资源是开展思政教学和科研的独特优势,要紧密结合学校“艺术+设计”双融共育机制构建,要在教材之外把握新颖的艺术活动形式,丰富课堂内容,为相关科研项目做好资料方面的准备。

Copyright© 2018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学院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25号(长清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千佛山东路23号(千佛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