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开展2021年秋季学期集体备课

作者:思政部 时间:2021-09-24 点击数:

为了充分集中教师集体智慧,实现资源互通共享,更好地开展新学期教学工作,8月27日上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于思政部三楼教研室进行集体备课,讨论研究《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2021版新教材变化情况,交流新学期教学计划。受教研室主任委托,集体备课由钟晓雅老师主持,胡广丽、贺方刚、张景林、曹宁、吴玉鑫等老师参加。

首先,教师们一起梳理了2021版新教材的修改变动情况。由于《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2021版教材尚未下发,目前仅能从目录方面总体把握新版教材变化。总体来看,新版教材前七章并未发生变化,第八章到第十四章均发生了不同程度的变化。第八、十、十二、十三章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各部分内容概括更加完整,编排更加合理,概念更加明晰。第九、十一章内容根据当前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的完成、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迈进的进程有所变动。第十四章根据党中央文件新增重点内容。

随后,各位老师讨论交流了如何根据教材变化调整新学期授课侧重点。钟晓雅老师认为,新版教材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更加科学的体系呈现给教师和学生,章节的标题概括更加凝练。同时新教材根据国家大政方针的新变化、国际格局的新形势升华、调整。因此,在授课过程中,要从我们社会主义大国形象、我们的国际地位出发,唤起学生的爱国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胡广丽老师认为,新教材中各方面内容的逻辑体系更加明晰,重点更加突出,同党中央最新文件一致,因此,教师自身首先要熟悉党中央最新文件,熟悉教材内容,才能达到教学效果。张景林老师谈到,目录内容更加突出国家的宏观目标,理论深度更强,与世界大势的结合更加紧密,因此,教师应该站在国际国内双重格局进行授课。贺方刚老师结合自身哲学专业的学科背景谈到,课程教学应该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曹宁老师认为,新教材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表述更加明确,更具世界视野,因此教师在授课过程中要更有底气将教材知识、党中央文件精神传达给学生。吴玉鑫老师表示,自己作为新教师,要向各位资深教师请教、学习,深入研究教材的新内容、新精神,更要广泛研读相关书籍来充实、支撑授课内容。

最后,老师们就新学期考核评价标准简单讨论,认为应该重视学生的课堂表现,让课堂成为互动型课堂、参与型课堂。要科学分配课程考核中各部分的比例,提高教学效果。

通过此次集体备课,各位教师一致认为对新教材的理解和把握更加深入,纷纷表示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要牢记总书记嘱托,不断磨砺自己,使自己成为一名“立德树人”的优秀思政教师。

Copyright© 2018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学院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25号(长清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千佛山东路23号(千佛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