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部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开展集体备课

作者:思政部 时间:2021-09-24 点击数:

2021年9月15日下午,为更好落实集体备课制度,思政部思修教研室在思政部会议室开展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集体备课。集体备课由张运春主持,任课教师金文涛、张超、张景林、李鑫参加。

张运春从宏观角度对《思想道德与法治》这门课程进行了分析和总结,结合新时代新要求,认为修订后的课程要求我们必须紧扣时代主题,课件、教案、课堂实例等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及时更新自己的理论储备,提升自身的修养,真正做到为人师表,与学生共同学习进步。

金文涛老师从教材的适用性角度进行了分析,认为修订后的教材更适合学生,尤其是大一新生,课本更加“活泼”,可以让大一新生更好的接受新知识,为大学生活开好头,为后续其它课程的学习奠定一个正确的价值取向,同时,也利于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进一步展开。

关于教学方法,张超老师认为在借用其它课件时一定要核实课件内容的真实性,尤其是课件上的名言警句、古诗词、原文的引用等,用严谨的态度备好每一次课;其次,在课堂教学中结合我校相关实例、主题创作、视频宣传等案例,更容易提高学生听课的质量。张景林老师认为,不能一成不变的借用他人的课件,要结合自己的教学特点和学生特点进行必要的完善;其次,将课堂教学与当下热点问题相应结合。李鑫老师分享了两次培训(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新教材教学研讨会和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成果巡讲)的心得体会和相关培训内容,经备课小组商议,后续通过微信群和QQ群的方式分享相关教学资源。

集体备课中,老师们表示要为新生上好“开学第一堂课”,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给每位新生,并在今后的教学中用《思想道德与法治》这门课开启大一新生的大学新征程。

Copyright© 2018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学院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25号(长清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千佛山东路23号(千佛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