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育人共建“大思政课” ——沂源县委来院走访交流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2023-03-28 点击数:

3月24日,沂源县委常委张文,淄博市618电台党支部书记刘刚、副台长段新庆,沂源县委组织部选派办主任刘克伟等一行来院走访洽谈。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石龙潭、马克思主义学院副书记副院长张晓宁、选派挂职教师孙传辉及各教研室主任与来宾一起进行了座谈交流。

张文代表沂源县委对我院选派挂职教师孙传辉在派驻沂源工作队期间所做的贡献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沂源县当地特色和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情况。他表示,沂源县作为沂蒙革命老区之一、山东省三线建设的主阵地、长津湖战斗英雄朱彦夫的家乡,蕴含着丰厚的红色革命教育资源和丰富的思想政治教育素材。淄博市618电台、朱彦夫教育基地、李振华事迹展厅等教育场馆都书写着众多感人肺腑的人间奇迹,弘扬着可歌可泣的革命精神。他希望,下一步校地双方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基地建设、景区文创产品设计研发、沂源矿泉水品牌设计推介等方面能加大交流与合作,实现互惠共赢。

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石龙潭向来宾介绍了学校的办学特色和近年来产学研及承担国家重大项目等社会服务情况。强调学校坚守“为人民而设计”的艺术使命,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弘扬以“孙长林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大学精神,强化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希望下一步围绕师德师风教育和红色文化传承共同合作、相互促进。

张晓宁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对张文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她指出,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面,努力探索构建“思政+设计”双融共育机制,学校“大思政”格局取得了良好成效。沂源县作为革命老区,不仅天然拥有着优良的生态环境,而且蕴含着丰厚的红色教育资源,为我们今后开展大学生红色革命教育和传承红色基因提供了有利的条件。下一步,马克思主义学院将逐步通过“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挂牌、聘请先进模范授课、红色革命教育研究等方式与沂源县建立长效育人合作机制,双方共同为沂源县经济社会发展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贡献出一份力量。各教研室主任围绕红色革命精神进课堂、进头脑及思政实践教学等方面与来访者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

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自成立以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探索“思政+设计”双融共育新型思政育人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成效。通过本次校地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不断更新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理念,整合校内外相关资源,把校内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有机结合起来,打造更多高水平“思政+设计”金课,全面提升立德树人成效。

Copyright© 2018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学院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25号(长清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千佛山东路23号(千佛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