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精神点亮思政教学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2022-03-04 点击数:

新学期伊始,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们把握冬奥契机,充分挖掘冬奥精神蕴含的育人价值,将鲜活的素材转化为思政教学的课程资源,为学生们呈现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

本次冬奥会,既是展现竞技、文化的盛会,也是传递文化自信、弘扬拼搏奋进精神、倡导天下一家和平理念的盛会。讲好冬奥故事,以具有集体记忆的重大标志性活动为桥梁,在学生们的心目中埋下真善美的种子,是对马院全体思政课教师时政反应能力的考验,也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教师立德树人要求的生动践行。

以闪耀的文化元素激发强烈的民族自信

老师向学生们展示开幕式美轮美奂的场景,将其中蕴含的文化自信娓娓道来。开幕式把24节气作为倒计时创意,将祖国各地的魅力风景和冰雪健儿的运动场景交相辉映,向世界展示中华民族特有的历史文化积淀;“有朋自远方来迎客相见,天涯海角惜别垂柳相送”,闭幕式的折柳呼应开幕式的迎客松,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新时代元素的融合,既饱含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又充满了时代感和未来感。在讲述中,使学生们增强文化自豪感和民族自信心,从心底深处热爱我们的中华文化,热爱我们的祖国。

以健儿们的奋进之姿调动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老师们在课堂上展示奥运健儿拼搏奋斗、为国争光的图片和影像资料,将“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融入令人动容的冬奥瞬间。冬奥会的赛场上,武大靖、徐梦桃、高亭宇等老将们锲而不舍的精神感动着我们,苏翊鸣、谷爱凌00后小将们勇于挑战的品质激励着我们。通过讲述,引导学生在日常学习中,积极进取,努力迎接挑战,创造更加辉煌的精彩人生。

以吉祥物的设计创意引导学生专注艺术创作

老师向学生们展示冰墩墩、雪容融的图片,邀请学生来讲解其中蕴含的设计理念和鲜明的中华文化元素。通过翻转课堂的形式,发掘本校学生的艺术设计特长,提高他们对于艺术设计与时事活动紧密联系的认识,引导他们关注国家大事,运用自己的所学,为人民而设计。对于学生来说,冬奥精神进课堂不仅是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课,也是“思政+设计”课程的启迪课。

以天下一家的理念向学生普及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老师们向学生们普及了幕后冬奥村工作人员热情好客、志愿者们无私奉献的温暖事迹,展示了闭幕式上“天下一家”的精彩图景。以此为出发点,向学生们讲述中国以奥林匹克盛会为契机,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外交主张。天下一家、世界大同的和谐精神,在学生们的心中播撒和平友爱的种子,教导他们以更加包容开放的心态放眼世界。

通过冬奥精神进课堂,不仅让学生了解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新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壮阔历史,培养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激发爱国热情;而且能号召大学生努力践行“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运精神,做勇于拼搏,脚踏实地的新青年。

新学期意味着新征程的开始。思政课老师们也要在新的起点上把思政课讲得有温度、有力度、有效度,更好地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同时,在授课过程中时刻展现新时代中国的新姿态和百年大党的新风貌,一起向未来出发。

Copyright© 2018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学院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25号(长清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千佛山东路23号(千佛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