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 ——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主题党日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2023-04-06 点击数:

根据《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关于党支部定期开展主题党日,组织党员集体学习、组织生活等要求和《山东省教育厅(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办公室关于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工作的通知》的文件精神,认真落实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本年度工作重点,2023年4月3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与公共课教学部第二党支部在长清校区公共课教学部会议室开展“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联合主题党日。活动由公共课教学部第二党支部书记冯玉娟主持,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此次活动。

会议伊始,公共课教学部第二党支部书记冯玉娟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党支部书记梁维科分别介绍了两个支部的基本概况和开展过的特色主题党日。

两个支部党员围绕活动主题轮流发言。梁维科认为,当前课程思政存在着“硬融入”、“表面化”等现象,结合学校构建“思政+设计”双融共育机制的契机,希望同公共课教学部教师共同探索课程与艺术专业结合的方式方法、重点难点、评价体系等问题。孙传辉表示,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做的比较好,但在进头脑方面还有待提高,强调要在理论教学与学生实际需求的结合中提高学生的认可度和获得感。冯玉娟肯定了两位老师的观点,提出体育教学也要着力解决“两张皮”问题,体育课实施课程思政可以从弘扬中华体育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展开,通过创新教育评价体系,激励教师进行多样化的课堂教学探索,突出课程思政“润物细无声”的作用。曹宁围绕高校思政课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点及其融入方式提出三点思考,第一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构建一体化融入体系;第二要坚持“大思政”理念,将理论与现实和艺术相结合;第三要深化实践教学效果,推进“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一体化建设,把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有机结合起来。谢昆从贯穿中华体育精神切入,以生动的实例阐述体育教学与思政教学相互结合、相互促进的关系。袁佳佳提出,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首先要确定“进”什么和怎么“进”的问题,教师可以通过专题讲授、“读原文+集中研讨”以及聚焦时政等方式让学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同时积极探索专业课与公共课、思政课相结合的具体形式。王兆谦从体育与思政、体育与设计两个角度分别阐述如何将学生培养成“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吴玉鑫表示,思政教师要抓住学生的兴趣点,激发学生学习二十大精神的主动性,深入挖掘学生专业活动中的思政元素,加强与专业教师和公共课教师的交流与协同,实现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的统一。陈强从八段锦与思政相结合的角度阐发教学过程不仅仅是知识和技能的传授,更应该达到品格塑造、意志力提升、爱国精神锻造等情感目标。杨越认为,首先教师要下大功夫,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地学习二十大报告;其次发挥好团队力量,通过头脑风暴、集体备课、学术沙龙等形式,实现资源共享;最后积极尝试翻转课堂,提升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刘志华认为无论是课程思政还是思政课程,教师应该首先把自身专业知识和技能掌握好,打牢专业基础,然后再探索一系列“融入”问题。刘文丽表示,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推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不仅需要教师寻找其中的契合点,更需要联系学生日常学习生活,用鲜活的事例引起共鸣,让学生能够学有所用。孙青竹认为,体育教学与思政教学在立德树人方面具有相互推动、相互促进的作用,要在双方的深度融合中培养学生健康的体质和过硬的思想。

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书记梁维科和公共课教学部第二党支书记冯玉娟分别作了总结性发言。

双方党员结合自己讲授的具体课程围绕本次主题分享了经验和做法,并针对特定问题展开“头脑风暴”。通过本次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双方党员在思政课教学中融入艺术作品、在通识课中挖掘思政元素、开展教学和科研的合作等方面达成共识,对持续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进一步提升艺术院校思政课和公共课教学的针对性、亲和力和吸引力充满信心。

活动结束后,两个支部一致同意,将围绕特定主题开展形式更加活泼和多样的联合主题党日,在实践考察和实践教学方面开展进一步合作。

Copyright© 2018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学院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25号(长清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千佛山东路23号(千佛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