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教学督导并召开各教研室联系人线上交流会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2022-04-01 点击数:

自学校启动全面线上教学后,马院全体任课教师立即将教学阵地转移到线上,学院也第一时间成立了由院领导和教学秘书组成的教学督导小组,对思政课线上教学进行全过程听课督导。

为有序开展线上教学保驾护航,确保线上线下思政课质量和效果同质等效,马克思主义学院于3月31日下午,召开了各教研室联系人线上交流会。会议围绕线上教学的督导情况展开,副院长副书记张晓宁主持会议,教学秘书马思敏和各教研室联系人参会。

从督导的情况来看,各位任课教师针对线上教学工作付出了很多心血。在课程内容上,能够顺利与线下教学进度相衔接,保证学生接受理论知识和思想教育的连贯性;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学校思政育人的前沿阵地,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将鲜活的抗疫事例与学校的抗击疫情主题创作结合起来,通过讲述身边师生的志愿服务等故事,上好每一堂有“温度”的疫情防控思政课,正确引导学生的思想和行为,在理论与实践相统一中展现“大思政课”的亲和力和针对性,教育引导学生自觉担当民族复兴的时代大任。在课堂管理上,能够熟悉多种在线课程平台和教学辅助平台,结合思政课的特点,灵活选用“雨课堂”、腾讯会议、企业微信、学习通等平台,形成了集授课、考勤、互动于一体的在线教学方式。

马克思主义学院线上授课整体进展顺利,各任课老师在保证课程质量的前提下,将继续关注学生的在线出勤率和课堂参与程度。针对近期线上教学的工作形式,各教研室将进行一次线上集体备课,着重探讨如何提高学生线上学习的积极性;进一步挖掘疫情防控中的思政资源,充实线上教学内容;梳理线上授课面临的困难,教研室内部教师们互帮互助,传授经验。

开展线上教学对教师和学生都带来了巨大的考验,一是任课教师必须结合思政课的授课实际,尤其学生数量多、班级多的情况,做好教学管理工作;二是如何通过网络实现对学生情感的唤醒和人格的培养也成为摆在思政教师面前的重要课题,从另一个角度看,线上教学实践从未有过这样的深度和广度,它不受时空限制、教育资源丰富,同时也要利用好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的优质资源,集思广益,探索网上授课新形式,为进一步推动教学改革提供思路。

Copyright© 2018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学院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25号(长清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千佛山东路23号(千佛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