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部学习交流习近平总书记思政课重要论述部署党史学习教育

作者:思政部 时间:2021-03-23 点击数:

2021年3月17日下午,思政部召开全体教职工会议,学习交流习近平总书记思政课重要论述,部署党史学习教育。丁炳堂主任、任伟清副书记分别主持,张琰副主任等参加。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思政课,时刻关心思政课教师的理论学习和教学效果。为提高大会交流质量,教研部提前让老师们自学《关于思政课,总书记提出的这些问题必须想清楚》一文,并撰写发言提纲。交流会伊始,又以领读的方式再次学习了文章。在发言过程中,各位教师畅谈了各自的学习感想和教学体会,就如何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结合自身的教学经验,改进思政课教学展开了交流与讨论。张琰教授结合自身多年从教经验,提出思政课教师要提高自我要求、提升学习效果,她谈到思政课教师要在备课上苦下功夫,准确、深入把握教学内容,以体系性的学科理论支撑起思政课的思想品质,同时深入了解教学对象,将思政课讲活、讲信。任伟清副书记从学原文、讲原话的角度,认为思政课教师应该多研究习近平总书记的原文、原话,并且在授课过程中也要多讲原文、原话,提高授课语言的精练性、准确性和逻辑性。老师们有的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要”,谈到讲好思政课的关键在于教师。有的针对如何让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爱学、学好思政课提出自己的想法。有的从教育哲学的角度思考思政教学过程。有的老师谈及“新文科”概念。有的老师谈到思政课要结合学生专业、贴近学生需求。还有的老师分享了其他院校优秀的教学经验,提出立德树人关键在于教师,教师要加强课堂教学管理,推动思政课堂的教学改革。新入职教师也分别结合试讲的课程和亲身体验,谈了学习和教学感想。

丁炳堂在总结时讲了两个“知行合一”,一个是对于思政课教学中许多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老师们已经认识到它们的重要性,做到了“知”,今后要做的就是如何把这些方式方法运用到教学当中,发挥出应有的效果,这是“行”。另一个是要十分重视钻研教材,吃透教学内容,只有做到“知”,才能更好地“行”,即熟练地用不同的方式方法和语言材料,把教学内容深入浅出地表达出来。最后强调坚持“教研并重”,努力提升教学质量和效果。

随后,党总支副书记任伟清传达《中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委员会关于在全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对党史学习教育中有关思政部的活动进行了详细说明,部署部门开展学习党史活动的工作安排,强调要把握好学习教育的三个重要阶段,在这次党史学习教育中,老师们要发挥思政部的专业优势,结合学校的实施方案,努力承担起思政教师的职责。

Copyright© 2018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学院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25号(长清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千佛山东路23号(千佛山校区)